冯二叔

佛系社交癌

访客(神曲AU)

【2020梅浮梅复活节24h-22:00】

  • 主体歌德浮士德+结局马洛浮士德

  • 有私设,地狱中时间并非线性的,所以浮士德先于但丁来到地狱,这些人也了解当代生活

  • 不要对他们对话抱太多期待,但丁就是个捧哏的,他们没怎么人生相谈,博士全程疯狂护短

  • 老福特排版杀我!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现在,请原谅我这个后现代病患的狂妄,竟胆敢尾随前现代的余晖,去造访第一位现代人。

 

 

颤动的空气里,隐隐着亵渎的歌哭。一个人类,一缕幽魂,从静穆的熹微之地中走出了。土地开旷而微微隆起,由林菩中绿珐琅的微光指引,向无光的一隅过渡。离光明越来越远了,他们却只交谈着,一个提问,一个解答,向下走向了面积更小的那圈土地。

 

但丁

我要如何将此岸的人引向真理,摆脱悲惨的境遇?

维吉尔

你若想得到至高的真理,就要在下行中经受住诱惑。意志应与智慧并行,否则就会跛足。正因为如此,在正式踏入永劫之前,我要把浮士德博士介绍给你,他在第七重高墙的外沿,美丽溪流的对岸,那是一片荒野,除了地火和枯枝,罕有人烟。

他来自你的未来,启明者在人间传言他被至高的辉光救赎,实际上一张二十四年的契约,却由一句“太美了,请停在这里吧”而签订。他已经弄懂了人类理解能够理解的所有,却痛苦而毫不满足,奢望突破人类被划下的上限。为了天上更大的赌赛,梅菲斯特设下量身定做的陷阱,诱惑他也打了个赌——满足即是失败,而对不可能的贪婪即是僭越。好在至高的父亲来干预,不至使他得到更为可怖的折磨。

他永远留在第一圈与第二圈的交界,困在荒蛮之地的中心,每天未及拂晓就要启程,在地火中碾磨顽石,将其锤炼为透明无色的水晶,来为魔王搭建镜宫。一砖一瓦垒好,等宫殿在竣工的那一刻坍塌。他一遍遍地重新搭建,无法进食与安眠。

 

交谈没有停滞他们的旅程,穿过嘶哑的风尘、嶙峋的赤红岩石和枯树干,到了荒原的中央,果然在那里他们看到了那个盲目的亡灵,瘦削而疲惫。

 

但丁

被烈火炙烤的不幸魂灵,请暂且停下您手中的活计,来给我这个过早降世的人讲讲您的遭遇。

浮士德

即将面见光辉的先贤,不用为您的到访而抱歉,我承受的刑罚可算不得上活计:一幢复一幢,一轮又一轮,形式的重复,换不来任何进展。我会为您讲出我的遭遇,也许能多多少少被您借鉴。

因为学理而得了些许威望,却发现书本换不来真知。于是,法律、医药、逻辑学和宗教……书本成了我的囹圄和毒药。眼之所见理论尽是灰色,哪比得上生命之树常青!可当我意识到这一点,肉身却早已老朽。

我逃出了书斋——往日甘美的圣地,但此时我已不知可以逃向何方,因为目之所见皆为荒原,大地被庸众侵占,古衣冠的小丈夫被簇拥着作威作福。

但丁

想不到我的后身变成了这副模样!

浮士德

您不必咋舌,重生或是启明,碌碌的头脑都永远没什么不同。

我从荒原又逃回了书斋。苍白的头骨向我狞笑,咯咯张嘴,吐出渡我永眠的良药。我即将步入沉静,火焰却将冥府洞开,竟是魔鬼特来做我的奴仆。游戏的心态使我签下了赌约,倒要看看号称无所不能的魔鬼能为我带来什么。

他从巫婆那里讨到了回春魔药,又从玛门殿中偷出锦袍。肉身焕然一新,连灵魂都会变得轻盈,进而沾惹上爱情。可怜那无辜单纯的葛丽琴,我本想送她甜美与呵护,却将她推向了栖居蛆虫的坟墓。

但丁

果然那魔鬼算不得忠仆,他自称任劳任怨,却连最平凡的情人都得不到圆满!

浮士德

可敬的朋友,热心的先贤,您嫉恶如仇,这次却是将梅菲斯特错怪。他尽职尽责,牵线搭桥,但命运之绳阴差阳错间把我苦命的情人缠绕,让她在断头台下玉殒香消。爱情的悲剧没能使我清醒,葛丽琴的白骨呻吟哭诉,悔恨推着我,无法停下脚步。青春只是虚妄,唯“最美的一瞬”使人类永存。

泥土世界的人用泥土承载文字,纸张世界的人用纸张记录辞章,金属世界的人用金属保存思想。魔法阻止了我的牙床由粉红色堕落到死灰,可它无法使我对宇宙的了解更进一步——赌约不该这样白白浪费,更何况我对现状的不满难以抚平!

放弃对私情的执着,我将欲望倾注于帝国。金银的匮乏,臣子的反叛,君王的麻烦被我解决,可解决之道引起了更大的麻烦。在进步的风暴中,我步入了堕落,献给理性主义的尸骸却随泥土一起升上了天空。

焦灼被投射,我爱上了海伦,可她只是一个客体,徒有美丽的符号——古往今来,正如人类之于上帝,她的魅力由着作者按自己所需的面貌去打造。渐远的海伦使我的前行无法停止,女神的坐标暧昧不明,唯有魔鬼的契约将我锚定。

维吉尔(冷笑):

只有祸首能给你慰藉。

浮士德

契约将罪名烙印,却也标明初时的愿景。魔法只是契机和工具,可我的野心没有止境。妄图移山填海,带领人类自己造就伊甸园,却容不下茅屋一间。掌控一切的邪念,让欺骗有了可乘之机。

 

悔过的皱褶爬上囚徒的眉头,他兀自叹息,使听者都沉默不语,直到怪声打破了静寂。哒………………那是远处的马蹄撞击上了焦土。

 

但丁

我猜我看到了刚刚提及的恶灵——有一个红衣主教正向我们踱过来。也许修士的存在对于地狱来说真的司空见惯,但他的尖角和马蹄使他露出了破绽。

维吉尔

对,就是他,磨练贤人的甲胄,否定一切的精灵。

梅菲斯特(夸张鞠躬):

天大的荣幸,竟然来了引导者和见证者!

我是撒旦的督工,助他探寻宫殿建造的进程。想来方才的交谈使大家都深受启发,但现在我不得不打断万物的灵长们启智的进程,将他交还给刑罚。请恩准我们暂时离席,我们之间有些小事情需要处理。

 

但丁看着魔鬼揽着博士离去,却总觉得他的眼神有些不怀好意。他们的举止不合理的亲密,而自己身边的圣贤却好似从不留意。


浮士德

说得倒是冠冕堂皇,讨债也不忘自己的利息。

梅菲斯特

奴役魔鬼的人终将被魔鬼奴役,马蹄子可从来不做亏本的生意。

浮士德

动作快一点,你说了不能耽误了撒旦魔宫的进程。

梅菲斯特(哼小曲):

昨天助把情人找,今日就将你来要。金窝银窝不着急,只要魔王不知道。

浮士德

可叹我也曾拥有过星辰的护佑,可此刻却被自然之外的力量摆布。

梅菲斯特

温软的地狱在眼前洞开,魔鬼那个不想被它关住?呢喃和轻抚并不荒诞,而是封印荒诞的必要一步。

浮士德

微光从破碎的镜面上反射,曾经相貌堂堂的饱学之士,而今却是模样凄凉——跳动的磷光点在抽搐着的苍白脸上,蓝幽幽的没有生气,连漾着的暧昧也被剥夺。剩下麻木,只能用颤抖的双手扳住锐利的尖角,流不尽的血混着脏污将理智冲掉。

梅菲斯特

嘴上不依不饶,手里力道不小。好在我有所向披靡的利刃,配得上你珠宝雕饰的剑鞘。

浮士德

依靠着不成形的水晶,冰冷的质感将肉身冷凝,唯有身后地火灼热探入,鞭笞五脏六腑,搅动灵台清明。谁曾料想往日带来慰藉的根源,攻城掠地时可以如此凶狠。恶魔使你餍足,终究会来索要取之不尽的利息。

梅菲斯特

兵强马壮,大军自能无畏挺进。沙场上冲锋陷阵,宵小也可以成为英豪。狭路相逢不避退,你来一剑我去一刀。亿万万敌人被杀尽,温凉的鲜血沾满你我衣襟。

 


评论 ( 6 )
热度 ( 55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冯二叔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