冯二叔

佛系社交癌

【cube excape】在锈湖边 三


教堂在路的尽头,原先雕刻在墙壁上的浮雕被人为地凿了下来,留下形状扭曲的凿痕和黑魆魆的阴影。高耸的十字架插在钟楼上,被林间的雾气包裹着,不断变化着轮廓,就像一个在挣扎着的生命。我绕着教堂的墙壁继续走着,它荒废的正脸转了过来,露出了幽暗的门洞,嘴一般大张着,仿佛等待着吞噬掉新的祭品。

我感到这座灰蒙蒙的教堂对我有一种难以抗拒的吸引力,甚至在不知不觉间走了进去。

教堂内部早已朽坏,布道坛上落满了灰,曾经巍峨的圣坛遭到虫蛀而倒塌,精致的圣器掉落在地上被氧化着;刺骨的寒风顺着破碎的墙壁钻了进来,展示着大教堂时代的哥特风格的彩色玻璃松垮而又褪色,被吹得嘎嘎作响、猛烈地撞击着窗棱。

完好的只有墙壁上并排排列着的三幅线条僵硬的壁画,颜色艳丽却晦涩难明,与这座破败的教堂形成了鲜明甚至突兀的对比。我发现这三幅壁画中都和一个立方体有关:左侧的壁画中一块白色的立方体被蓝袍的圣母怀中抱着,接受着牧羊人的朝拜;而右侧的壁画中则有一块黑色的立方体悬浮在天上,俯瞰凡间的人们屠杀着婴孩。我曾在其他教堂里看到和他们相似的画作,但在这些立方体的位置上的却是分别是初生的耶稣和希律王,我为壁画内容的渎神感到惶恐不安,但这两幅画远比不上中间的那幅——天啊!饶恕我吧!我竟然看了这样罪恶的作品!这种作品竟还能被留在世上!——看啊!这幅画的主角是希律王之女莎乐美,但她在这里却有着美杜莎的眼睛,无论我站在哪个角度,都会觉得她那双毛骨悚然的美目在打量着我;她手里托着一个托盘,托盘里盛放着一块黑色的立方体,跟我在洞穴里看到的一模一样——你知道吧,圣经里,那托盘上本该摆放着圣人约翰的头颅!

我忍住了强烈的不适感,依照那本家族志里所记载的方法敲击着三幅壁画。教堂突然剧烈地震动,莎乐美托盘中的立方体从壁画中松脱出来。我取下了中间壁画上的黑色立方体,教堂一侧的墙壁轰然崩塌,露出了一道暗门,我在这道暗门中看见了一片暗红色的湖泊——这一定就是锈湖了——我屏住了呼吸,向湖中心的老房子望去。

我看见一条小船划向我,撑船的是一位孤癖而怪异的老人,穿着笔挺的黑色长款大衣,身量极高,给人以一种强壮的印象;他没有头发,满脸皱纹,蓝眼睛里布满了血丝,但是仍很锐利,和他对视的时候会有一种灵魂被灼烧了的感觉,这让我本能地畏惧。他看了我一眼,叹了口气,说道:“命运。”通过他独特的嗓音和口音,我认出他就是那个一个月前接了我打到锈湖疗养院的电话的人。

在他的示意下,我上了船。他沉默地划着船,在这个过程中,我试图向他搭话,但他从来不会回应我。一段漫长又让人昏昏欲睡的航行之后,他让我在一座简陋的小木屋边上下了船。

此时太阳已经彻底落下了,我在黑暗中蹒跚摇晃着,茫然地踢翻一把椅子、撞到柜子,最后摸索着打开了柜门,找出火柴点燃了蜡烛。小屋的壁纸在烛光下扭曲变形,反射出锈红色的光,就像血从墙壁里慢慢地渗了出来。

我看见了一团黑色的人影。

他的头顶慢慢地溢出了鲜血,一对鹿角顶了出来。

他向我走了过来……

震耳欲聋的雷电之声轰鸣而至,我无法再感知到我的身体,时间被无限拉长又急速缩短,仿佛我本人及过往都尽数被排除于原本的空间之外,我的思想被一种不知名的力量推进了一个小小的立方体,缓缓地沉进了锈色的湖水中。

 

-END-

 


评论
热度 ( 17 )

© 冯二叔 | Powered by LOFTER